就算現在是資訊發達的社會,很多中老年人~好吧,也許會有些許青年人不大用電腦,甚至不會用電腦。而我必須老實說我是到大學之後才算"真正"開始接觸電腦,所以呢一般正常使用電腦,上網、打字都OK,但你要說到修理電腦、設計程式之類的就真是折煞人了。

我的職稱叫做助理,也就是幾乎所有要用電腦的事情都是在我身上,在包含我共4個人裡面(前面某篇文章有介紹我們4位成員):

老賊呢~是個"偽"會電腦的人,常常會說現在科技多進步呀,有電腦多好呀,甚至它還自己去買了筆記型電腦,但是相信我!它是偽裝的,他的信件都是底下的人幫他收發,他最多最多只會用設定好的outlook按接收來收信,然後回信(其實我懷疑那也是屬下幫他寄的),其他上網找資料,使用word,別傻了!當然是屬下的事情呀,跟他沒有關係。但在我們面前他又說的他很懂電腦的樣子,也因為這樣我慘了,它有時會說「呀!你們看看現在科技多進步呀,以前的那種老電影呀,過了20幾年還可以用電腦處理過後再重新上映,還跟新的片子一樣。Miss X呀,那我們基金會以前的那種錄影帶光碟片呀,你應該會處理吧。」拜託,我若是真會做,有這樣一技在身,我早就去做電影後製之類的事情了,我還會窩在這裡工作嗎?不然就是「妳會用電腦那妳可以去設計一個程式,讓電腦裡面重複的人名可以自動刪除掉。」呵呵呵呵...,我不會勒~死老頭。

「去設計一個問卷讓它程式自己去跑分析。」就莫名其妙冒出這句話,然後我就被L盯上一直問我那個分析是怎樣,你沒有買SPSS的軟體是要分析個屁,你是要我自己設計是不是,我要是會設計我早就出運了,更何況那個問卷是老賊隨口說的,我就更不想理它了。「L妳幹嘛要花錢到外面把我們以前的錄影帶轉成光碟呢?那助理不是會電腦嗎?妳不會叫她用呀?」真是一堆狗屁,就算我會用,也要有儀器給我吧,不過我是真的不會啦,如果我會的話我就自己接case了,錄影帶轉成DVD的90分鐘就大概600元了耶,還挺好賺的。「L妳那個幻燈片交給妳助理用成powerpoint就好了呀,我助理都會,可以省下很多錢。」這可不是算術,可以這樣隨便劃上等號的,你的特助會,不代表我這助理會。

執行長L是完全不會用電腦(連滑鼠都不會用),她現在還是用手寫跟剪貼,以及把東西丟給我打字的地步,連傳真跟e-mail都分不清楚,她總認為mail跟傳真一樣,馬上傳對方馬上收到,假若對方沒有馬上收到,又一直問我為什麼為什麼?網路無國界,但是它也是需要一點時間傳送;不然就是對方打電話來說剛剛mail資料給我們,但是我怎樣收電腦就是沒有呀,L又再問為什麼為什麼?甚至會歇斯底里說「ㄟ!人家mail的資料我們怎麼還沒收到。」搞得我也想大吼「關我屁事呀!我怎麼知道它資料為何還沒有過來」。從我要開始接手助理開始,她就很緊張的一直叫我要把前助理會的電腦知識"全部"都學會(一直拼命強調全部要全會!),前助理在大學時期是電腦社的社長,我要在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全部學會?真是有沒有搞錯呀。

不過那時我也把L說的話當作笑話聽聽,不然我還要會修電腦、重灌電腦..一堆東西都要會,其實那時候她的神經質就讓我有點受不了,但也是這樣工作了13個月。她常問我的就是怎麼會這樣勒?為何那天的單槍不能出現畫面勒?,我們的電腦是不是有問題呀?妳問我我問誰,連續試了兩台筆電都不能出現畫面,那你怎不問問那館方單槍是不是有問題,一直問我,就跟你說不是了,還一直詢問。她也認為電腦是萬能的,沒錯!電腦是萬能的,但是怎樣萬能也要使用的人會用呀,不是你想說電腦很萬能,而我會用電腦就代表所有電腦相關的知識我都會用,真是莫名其妙,耳朵又很硬,怎樣解釋她都聽不進去。

Y小姐是會計,大概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她需要製作一些報表跟民眾聯絡資料建檔,所以她會一些基本的電腦操作,以前也有去電腦補習班上課過,但也僅限於使用word跟excel,還有使用那台基金會的鎮會之寶─有10幾年歷史的古老電腦(還記得那使用DOS的時代嗎?),雖然它很舊了,但還是能夠操作~至今仍在服役當中。不過我上班之後,覺得她是對於一些事物有好奇心的人,但是沒有人教她,在我上班的一年裡,她問了我我都上哪裡去網路購物的~那要怎樣購物,什麼是部落格(因為先前選舉很多候選人使用無名的部落格),還有要怎樣使用outlook收發寄送信件。不過我倒是不敢跟她介紹BBS跟MSN及時通,哈哈哈~怕我上班時候使用,被她發現我是在偷懶跟人聊天看文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ontea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